close

IMG_4914.JPG

覺得懷孕跟打電動一樣,要度過一關又一關的考驗~

懷孕前真的不知道喝糖水要幹麻,以為自己家族沒有遺傳性疾病,

就沒有這個需求,但後來才發,這是必要又重要的一關。

 

妊娠期糖尿病(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,簡寫成GDM)

是指孕前沒有糖尿病,而在孕期出現高血糖水平的狀態,

如果被定義出患有任娠糖尿病,可能會危害到媽媽跟寶寶。

 ▶ 對媽媽的影響:提高流產率,容易導致羊水過多,懷巨嬰的機率也提高(相對的提高生產難度)...等等。

 ▶ 對寶寶的影響:低血糖,黃疸,先天性畸形的機率都提高...等等。

不管怎麼說,都只有壞處沒有好處,

研究指出,孕婦體重過重、年齡較高,機率也相對提高,

但如果沒有通過血糖測試,應該靠後期的飲食控制與運動可以稍微調節血糖。

 

控制飲食的方式:

  • 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攝入(尤其是精製澱粉)
  • 減少脂肪攝入
  • 增加纖維素的攝入
  • 飲食清淡,低脂少油,少鹽
  • 規律適當運動

 

篩檢方式

傳統的檢驗方式是喝50g糖水,沒有通過再喝100g,

但現在也有直接喝75g測量一次的,禾馨就是75g的方式。

 

孕期24W~28W之間 ,糖水測試前,要空腹12小時,然後先抽血,量一次血糖,

再來就飲用一杯含75克糖的葡萄糖水,喝完糖水一小時抽血,兩小時再抽一次。

總共三針,測出來的血糖值應該意在標準值以內,

   正常空腹血糖應低於92mg/dl

   飲用糖水後1小時,血糖不應超過180mg/dl

   飲用糖水後2小時,血糖不應超過153mg/dl

醫生會將三次血糖結果作評估,計算妊娠糖尿病的機會,

如當中有一項檢驗值異常,都有可能被評為妊娠糖尿病。

 

禾馨檢查

回到我做檢查這天,雖然我的工作跟甜食有關,

BUT 平常習慣喝無糖綠、無糖美式、無糖豆漿的我.....

要挑戰一個濃濃的糖水,我想到還是覺得很皮皮挫!!

 

更何況我每天最期待的早餐時光,現在變成一大杯糖水,真心覺得孕婦好無奈~

當天一早報到後就先量血壓、量體重、測尿蛋白,

然後就趁空腹先抽一管血,第一管抽得比較滿,

抽完之後,禾馨立刻轉身用血糖機測量現在血糖數值!

然後就去等1個小時,再回來抽血;抽完再等1小時,再抽第三次。

總共要花2-3小時在診所,中途我們還離開去附近逛逛~

IMG_5228.jpg

糖水比我想像中的小杯,一開始入口的時候還沒啥感覺,

喝到一半就覺得"是很甜的豆花糖水""好想加豆花跟芋圓"

護士說最好5分鐘內喝完,但是我其實花1分鐘的時間就喝光光了~

(快到我都還來不及拍照,就剩空杯了)

因為我怕一停下來,會更難入喉,

喝完在現場等的時候覺得有些微的噁心感,但都還可以接受,

只是隊友在旁邊吃著早餐蘿蔔糕,讓我好羨慕 =。=

 

禾馨現場就可以立刻告訴你血糖測出來有沒有通過,

但報告就要等下次回診再順便拿,

幸好當天測出來都在正常數值以內~

 

IMG_5234.jpg

 

抽完第三管,正常數值之後,就可以離開了,一離開馬上奔向餐廳,大口吃鹹食~

這應該是最後一個大魔王了,準備邁向最後1/3的孕期,

孕婦真的太辛苦了,

整個孕期,就是要挑對東西吃,千萬不能節食,不能挑食,但也不能大吃啊!!

 

 

 

孕期其他主題

8W 初期:胃酸。脹氣。胃食道逆流 解決之道

12W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-頸部透明帶

17W 柯滄銘羊膜穿刺 其實一點也不可怕

22+2W 進入高層次超音波

孕期營養品全紀錄

◇孕◇ 舒緩水腫。 自製紅豆水~簡單不煮破

 

arrow
arrow

    fishho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