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之前還沾沾自喜的說自己都沒有懷孕帶來的不適,

正感謝老木給我良好的體質。

 

從小到大我都覺得我的胃是鐵打的,很少有胃不舒服的情況,

結果,就在第7週的時候,胃酸開始不斷分泌,

吃就有胃酸,不吃也有胃酸,坐著有,站也有,躺著更有,

偏偏正時候正逢農曆過年期間,很難吃的清淡吶 =.=

 

8周剛好去婦產科,醫生有開了輕微抑制胃酸的藥給我,但效果並不好,我的胃依舊都在水深火熱的狀態下。

但是怪的是,即便有胃酸分泌,我還是什麼都吃的下~

只是嚴重的時候會出乾嘔的狀況.....Orz

 

孕期初期:胃食道逆流的原因

因為懷孕之後,賀爾蒙(黃體素)開始產生變化,

導致消化道肌肉鬆弛,減緩消化道蠕動的速度,因此食物在胃裡的時間會變長,

造成更多胃酸囤積,於是更容易產生胃食道逆流。

5~6周開始不適,9周前後最劇烈。

沒錯,在第9週的時候,我每天都覺得胃快被酸吞噬了~

也因為胃酸侵蝕,所以肚子很脹,充滿著脹氣,整顆肚子圓鼓鼓的~

才2周,看起來卻明顯的大肚子啊!

我朋友看了還直說:這到底是胖了還是懷孕啊?XD

 

解決辦法

網路上有好多種可以舒緩胃酸刺激的方式,真的會被逼到不知道吃甚麼 : (

我幾乎都有按照著做,自己體驗過後,分享給大家~

*少吃刺激性食物:辣/辛香料/甜食/油炸

    這是大家都知道,也不用多說了,我孕前是個愛吃辣的人,麻辣臭豆腐是我的好朋友~現在突然不能吃辣,覺得好難過。

*飲品少碰咖啡、含糖過高的飲料,這期間也避免喝牛奶、豆漿

    孕婦可以喝的東西真的很少,每喝熱開水又會讓我噁心,所以我目前在測試蜂蜜檸檬水,希望是有用....

*少量多餐,每餐7-8分飽,約3小時就吃一點小東西

   我幾乎在8:30、10:30、12:30、15:00、18:30、20:00都會吃一點東西。 不斷進食的確讓我覺得好一點。

減少易發酵食物

    豆類、豆製品、牛奶、麵包、泡菜、大多數的醃製品...等

吃飽不要立刻躺著

   如果睡覺時真的不舒服,就墊兩顆枕頭,讓頭部高一點。

盡量乾食

  用餐途中不要喝過多的水分(飲料、湯、水...)避免吞食過多的空氣

   我覺得真的有差,我是個喜歡熱湯的人~一口湯一口麵根本是我吃飯的SOP

   後來漸漸改成吃乾麵、乾飯類的東西,覺得好一些。湯湯水水軟嫩的東西真的不見得是好消化的東西~

*吃飯細嚼慢嚥

   這應該也不用多解釋,不只孕婦,一般普羅大眾都應該這樣用餐~

*可隨身放一包蘇打餅乾

     有人說,因為蘇打餅乾是鹼性,可以中和胃酸,但我覺得其實這只是攜帶方便,方便解饞的好東西而已~

    如上方說的,不斷進時都讓我覺得舒服一點。

欣表飛鳴有效

   網路也有人分享,吃一點新表飛鳴能瞬間舒適,但我自己沒有嘗試。

 

 

 

孕期其他主題

 8W 初期:胃酸。脹氣。胃食道逆流 解決之道

12W 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-頸部透明帶

17W 柯滄銘 羊膜穿刺 其實一點也不可怕

22+2W 進入高層次超音波

 27W妊娠糖尿病篩檢

◇孕◇ 舒緩水腫。 自製紅豆水~簡單不煮破

◇孕◇ 孕期營養品全記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ishho121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